|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阿里斯顿 » 四川 » 成都 » 双流 » 正文

扭住产业关键 发挥资源优势 建设各具特色的幸福美丽新农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87
核心提示:  9月初,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

  9月初,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围绕学习贯彻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我市各乡(镇)村在原有发展基础上,展开新一轮的学习讨论和蓝图描画,持续探索符合各自特点的乡村振兴大计。

  市中区伏龙镇彻天寺村:

  预计明年脱贫的市中区伏龙镇彻天寺村,将充分利用传统农业产业和地理条件的优势,推进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

  彻天寺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全村党员紧紧团结在一起,党员走在前、干在前、落到实,在乡村振兴路上起着“头雁”作用。

  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壮大集体经济。组建稻米加工厂,打破伏龙镇无稻米加工厂的现状,助推彻天寺村及周边区域优质稻的种植,形成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产业链。发展中药材佛手种植和豪猪养殖,与豪猪养殖场、药业公司签订定向回收合同,鼓励农民土地入股分红,带动村集体、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增收致富。

  培养专业人才,打造新型农民。充分利用农民夜校,选派村民到药业、养殖厂等进行技能培训;同时,组织村民走访参观先进企业,学习先进技术,吸引人才返乡创业,给予政策和资源帮助。

  强化环境治理,打造舒适宜居的幸福美丽乡村。大力宣传环保政策和环保知识,让村民自觉养成“环境保护靠大家”的环保理念,安排专人负责村容路貌,农村“四好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曲径通幽”在彻天寺村随处可见。

  东兴区田家镇:

  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召开后,东兴区田家镇迅速掀起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的热潮,并结合田家镇实际谋划下一步发展路径。

  打造全省一流现代农业园。田家镇将加快推进“世外桃源”等在建项目,重点打造蚕桑科技示范园等四大“园中园”,力争建成230亩蔬果博览园、1000亩优质农业种植基地、4000亩千草中医药康养文化村,培育中药材种植产业庄园30-50个。

  建成西部独特田园综合体。以景点打造、设施配套、乡村治理为重点,完善赵家坝、都堂坝综合体服务体系,2018年拟投入50万元实施农房特色风貌改造15户。同时,加快休闲公园、农业生态园建设,修建观光步道、游泳池、垂钓池、采摘园等配套项目,形成“一带二水六板块”的独特田园景观。

  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积极发展S426线休闲采摘观光产业带,引进三元村农业生态观光园、东兴区农业示范片等项目,吸引资金6000余万元,拟发展苗木种植、采摘观光、农耕体验等525余亩。

  隆昌市普润镇:

  围绕全省乡村振兴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隆昌市普润镇将结合实际,培育特色产业,努力建设川南丘区现代农业名镇、“花漫水乡·七彩普润”。

  大力培育柑橘基地,形成产业大环线。打造一条以柑橘育苗基地、柑橘粗加工和冷藏物流为主的完整产业链,以及集观光、体验、旅游于一体的柑橘文化博览园。

  围绕隆界快速通道休闲产业示范带、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稻渔文化融合产业区“两带一区”,再建高标准农田4000亩。打造稻渔产业种养示范区和稻渔文化融合产业区,创建具有隆昌亮点、普润特色的区域农业品牌。

  围绕“休闲娱乐、特色餐饮、竞技垂钓、户外体验、农耕互动、婚纱摄影、康体养生”等重点项目,推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旅互动”,把普润打造成为成渝两地功能复合的旅游驿站、内江乡村旅游的首选地、隆昌乡村旅游的典范区、放松心情的“后花园”。

  资中县骝马镇:

  资中县骝马镇紧紧扭住乡村振兴战略,在新型农业主体、特色产业发展、农旅结合上下功夫,探索一条适合骝马镇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

  找准路子。在骝马镇掀起学习乡村振兴战略热潮,领会乡村振兴实质,牢牢把握方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形成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道路。

  以骝马镇三柏村为例,该村采用“一带多”方式,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成功发展血橙3000亩,其中晚红血橙2800亩,实现人人种植、人人致富。据了解,三柏村已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农旅结合带动,产业升级。三柏村的血橙、窑厂村的油菜,都是该镇的特色产业。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农旅结合,推动窑厂村乡村文化旅游节、三柏村资中血橙节分会场等大型乡村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进一步树立了产品的品牌优势,加快了产业的升级、发展。其中,仅窑厂村举行的第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便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餐饮业及农产品收入达100万元。

  威远县高石镇:

  “守好生态本底、发展通道经济、抓住高铁机遇、奋力建设省级电商示范镇”——威远县高石镇找准定位,认真谋划生态本底怎么守、通道经济怎么布、高铁机遇怎么抓、电商小镇怎么建。

  夯实生态本底,守护绿水青山。坚守“生态环保第一责任”,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镇域经济发展首要考量因素。

  借力通道优势,发展流量经济。依托内威荣高速路自东向西、成自宜高铁自北向南“一横一纵”十字交叉大通道,加强规划引领和环境营造,吸引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全面提升经济辐射力、资源集成力、开放影响力。

  抓住高铁机遇,实施“双核驱动”。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筑“双核、十字轴、两片”镇村空间结构体系。

  坚持产镇融合,打造电商小镇。筹建高石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和设施农业,到2020年建成精品水果5000亩,建成特色水产3000亩,建成优质花椒10000亩。牵头成立高石发展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培育“婆城味源”“高石生鲜”等一批特色网销品牌,力争到2020年建成 “省级电子商务示范镇”。

  内江经开区交通镇:

  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内江经开区交通镇统筹推动乡村“五大振兴”。

  坚持质量兴农、科技兴农、绿色兴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提升行动。积极探索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整理等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主体,以点带面,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示范点建设。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持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秸秆、农药农膜废品回收利用试点,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相融的现代乡村新面貌。

  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龙头,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带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 阿里斯顿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