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阿里斯顿 » 山东 » 泰安 » 正文

瞄准问题,坚决精准地打到十环上——我市探索发现及防止脱贫攻坚问题新路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7  浏览次数:126
核心提示:  8月3日,隆昌市桂花井镇高房村。   按照安排,市脱贫攻坚办暗访督查组不打招呼,突击检查高房村脱贫攻坚工作,发现高房村

  8月3日,隆昌市桂花井镇高房村。
  按照安排,市脱贫攻坚办暗访督查组不打招呼,突击检查高房村脱贫攻坚工作,发现高房村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薄弱、“回头帮”力度不够,且痕迹化管理较差;村文化室、卫生室建设进度滞后;“第一书记”工作日志过于简单;“明白袋”“明白卡”管理不规范。督查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督促高房村补齐工作短板。
  这是我市坚持问题导向,为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探索发现及防止脱贫攻坚问题的生动实践。
  内江地处丘陵地区,全市301个贫困村致贫因素不尽相同,脱贫攻坚问题表现形式多样,扶贫效果参差不齐。为此,我市出台《脱贫攻坚发现问题及防止措施》,突出“定位提醒”“靶向治疗”,把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一对一”解决措施,瞄准问题,坚决精准地打到十环上,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实效。
  把脉问诊
  找准脱贫攻坚问题症结
  连日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曾红军,市委农工委副主任、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李智分别率市脱贫攻坚办暗访督查组人员奔赴各县(市、区),督查村、镇、职能部门脱贫攻坚工作和问题整改情况,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再“把脉问诊”。
  7月31日,督查组督查市中区某职能部门时发现,该部门应该抽查验收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但却提供不出监管痕迹。当问及此事时,工作人员语出惊人,回答抽查验收要“看天气、看心情”。督查组当即督促该部门必须迅速整改,随后向市中区脱贫领导小组发岀“定位提醒”,要求督促整改,并对其他21个专项逐一排查,举一反三。
  在督查组看来,这些问题若不能及时“自查”整改,将直接影响脱贫攻坚实效。李智说:“暗访督查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威远县某村的“第一书记”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易地搬迁户的房子应该严格按照图纸施工,但督查组却发现,房屋厕所布局不够合理、屋檐设计不符合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虽改善了易地搬迁户的居住环境,但难免有瑕疵,“我们虽然按照脱贫攻坚政策要求采取措施,但有时自己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督查发现问题后,我们当引以为鉴,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
  脱贫攻坚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执行不到位、帮扶工作不够用心、“回头看”“回头帮”工作落实不力……市脱贫办正视成绩,也不回避问题,将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一个个问题分类梳理,并逐步整改落实。
  对症下药
  弥补脱贫攻坚薄弱环节
  8月3日,在隆昌市桂花井镇高房村督查时,市脱贫办工作人员刘小瑕和同事查阅高房村工作资料,实地走访贫困户,查看扶贫项目实施,发现该村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作风治理,明明是自查自纠扶贫干部自身的问题,干部却理解成查找贫困户的问题;明明该推进的村文化室和卫生室建设项目,进度却远远滞后……督查组人员一一指出问题,并逐条提出整改意见,明确高房村脱贫攻坚努力方向。
  “一些好的政策没有宣传到位,贫困户不清楚,也是帮扶不到位的表现……”市脱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四天前,他们到东兴区苏家乡石冲村督查时,发现该村一贫困户因不了解政策,差点同意未满16岁的双胞胎孙女外出务工。
  原来,石冲村贫困户陈某的双胞胎孙女,因中考成绩不理想,有外出务工的想法。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全省实施了百工技师工程教育扶贫计划,为他们提供免费优质职业技术教育。陈某的孙女符合帮扶条件,可以到成都读技校,国家免除学费、住宿费,并每月补贴800元生活费,三年下来,不仅可以为家庭节省一大笔费用,而且还能获得中专文凭,拥有一技之长。遗憾的是,相关干部并没有将此政策宣传到位。督查组人员现场宣传相关政策后,陈某这才打消让孙女外出务工的想法。
  通过到各县(市、区)督查,市脱贫攻坚办暗访督查组人员共同感受到:全市脱贫攻坚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对症下药”,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刻不容缓。
  防治结合
  逐项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脱贫攻坚既要敢打硬仗,又要做好细活。
  如何做好脱贫攻坚“细活”?我市探索以问题导向助推脱贫攻坚质量巩固提升,出台了《脱贫攻坚发现问题及防止措施》,分类梳理10个方面、47个类别、317个具体问题,并制定“一对一”防止措施,把预防和解决脱贫攻坚问题,精准地打到十环上。
  部分镇村没有把脱贫攻坚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怎么办?
  层层压实责任,县(市、区)对镇、镇对村加强指导、督促。
  扶贫专项方案措施不精准,医疗、教育等政策落实不到位,怎么办?
  完善扶贫专项方案,细化推进措施。
  村干部掌握政策不清、实战能力不强,怎么办?
  村组干部加强政策业务学习,不能胜任的,按程序及时调整……
  解决好这一个个问题后,我市将逐步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
  “过去是发现问题后,再解决问题;现在是先梳理出问题,再制定解决措施,对标检查,补齐短板,从源头减少防止脱贫攻坚领域可能发生的问题。”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负责人说,有了《脱贫攻坚发现问题及防止措施》这个总的“问题库”,帮扶部门和帮扶人员可以直接对标整改,更能主动、彻底地防止脱贫攻坚问题。
  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受益的是贫困群众。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贫困户吴润华一家住进了新房,扶贫干部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她感激地说:“大家帮我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我们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 阿里斯顿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